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臉部與頭部皮膚疾病,病患通常會有局部皮膚泛紅表面粗糙脫屑,疹子好發於眉毛、鼻側、耳部、頭皮甚至上胸與上背。

許多嬰兒會有頭皮或臉部的脂漏性皮膚炎,會看到頭皮有大片脫屑,厲害的會有厚厚一層結痂般的角質,這個是無害地不用擔心,一般6個月到1歲間就會自己好了。

疾病介紹

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原因複雜,但不論是臉部或頭部的病灶,都不是清潔不乾淨引起的。脂漏性皮膚炎是慢性會復發性的疾病,和免疫系統有關,通常極端氣候下、身體疾病、壓力大、情緒不好、都是造成的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需要和乾癬、酒糟、接觸性皮膚炎、過敏等做區別,因此如果狀況嚴重或持續不會好,建議找皮膚科醫師。

脂漏性皮膚炎對外用藥物的治療反應快速,但切勿因為效果好就一直不斷的塗抹藥膏,一旦病灶消除後,可以使用專門的外用乳液或頭皮洗劑來抑制皮疹復發。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該注意的皮膚保養:

1.溫和洗臉
要使用溫和、不含香料、無刺激性的洗面乳洗臉,不建議用肥皂或含去角質的洗劑,以面刺激皮膚惡化狀況。另外建議使用溫水洗臉,不要用太燙的水洗臉。

2.注意頭皮清潔
頭皮脂漏的患者,建議每天都要洗頭,以去除頭皮堆積的皮屑和油脂。可以使用含藥性的洗髮精,例如含有成份 ketoconazole,或selenium sulfide,或pyrithione zinc,或tar等的洗髮精做控制。

3.做好保濕
養成保濕保護皮膚的好習慣,使用低敏感性、無刺激性、無香料的保濕產品,早晚洗完臉後使用,降低臉部可能受到的外界刺激。

4.生活作息與飲食的調整
由於脂漏性皮膚炎和免疫息息相關,減少生活情緒壓力、降低環境劇烈溫度變化的刺激,以及均衡健康的飲食,都可以減少疾病復發。
有肌膚問題,歡迎詢問: 內湖 景安
有肌膚問題,歡迎詢問:
內湖 景安
*辰星皮膚專科診所提醒您,以上內容所分享的實際案例及療程,已經過當事人同意刊登使用,並簽署同意公開受權書。此網站案例僅供參考,實際治療狀況及成效依個人體質而異,請與醫師一同評估溝通、給予適當的建議,才能安全、安心的改善肌膚問題,循序漸進地達到理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