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最常見的皮膚慢性發炎疾病,隨著都市化的發展,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有些地區統計起來盛行率甚至高達20%。

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小時候就會表現症狀,但也有少數人是在成年才發病。門診中常常遇到一些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和在一旁擔心無奈的家長,今天就來探討異位性皮膚炎要如何預防治療和照顧。

疾病介紹

如何辨別我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也是一個常被濫用的名詞,雖然他也是濕疹的一種,但和一般的濕疹有不同的地方。
1.疹子會癢:皮膚會癢而且乾燥,有些嬰兒就可以觀察到會摩擦頭部和臉部。
2.疹子有特殊的位置:
嬰兒與幼童期,疹子發於四肢外側、臉頰、頭皮,尿布包著的地方通常沒事。 孩童與青少年,疹子發於四肢曲側、脖子、手腕腳踝、眼睛周圍。
成年,疹子通常侷限但乾厚,也好發彎曲的位置。
另外異位性皮膚炎也容易合併毛孔角化症、臉部白糠癬、黑眼圈、耳垂下乾裂、乳頭濕疹等等。
3.具有過敏體質:如曾經氣喘或兄弟姐妹也有異位性皮膚炎。
4.年紀:幾乎於五歲前就會表現出來,很多兩歲前就有症狀。
5.膚質明顯乾燥:長期皮膚持續很乾燥,皮膚也容易對於環境的變化容易過度反應。

為甚麼會得到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跟一般來說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70%的患者家族有過敏的體質,研究也發現,孩童早年如果環境過於乾淨,發生率也比較高,在多樣化環境下長大的孩童如接觸動物、在農場長大等,則發生率比較低。

致病機轉跟皮膚表皮屏障異常與皮膚的主動被動免疫缺陷有關。表皮中形成角質屏障的蛋白(如聚絲蛋白, fillaggrin) 出現變異或缺失,皮膚對於過敏原、微生物、環境刺激的耐受性下降,加上表皮中的水分也流失保留不住,進而引起發炎。另外皮膚的先天免疫(如類鐸受體TLRx)缺陷,會使得皮膚對外界刺激的防禦下降,皮膚致病性微生物數量上升,也會影響主動免疫,進而產生過敏的呈現。

異位性皮膚炎要怎麼治療

完整的治療需要包含要去除惡化因子、恢復表皮屏障及加強皮膚的保濕、病患對的皮膚炎的衛教知識、以及藥物的合併治療。

1. 去除惡化因子

常見的惡化因子為,皮膚過於大力的搔抓和刺激,洗澡過程中水溫的控制,水溫太燙或是時間上洗過久,清潔劑的清潔效果太強,環境溫度溼度不對,或是生活的壓力大情緒不好,或是環境中充滿塵蟎等等。

2. 恢復表皮屏障及保濕功能

保濕是異位性皮膚炎保養中最重要的部分,所以一定要加強擦拭保濕乳液,乳液在洗完澡後要立即馬上塗抹,建議一天至少兩次地擦拭。乳液的選擇有很多種類,基本選擇勿選擇添加香料的,越乾燥的皮膚就要選用越油質的乳霜。另外要盡量減少表皮的傷害,建議使用不含皂鹼的洗劑,也不要過度的搔抓皮膚。

3. 病患衛教知識教育

病患教育是治療是否成功的關鍵之一,許多患者都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但被忽略掉。首先,需要對疾病瞭解認識,要認清異位性皮膚炎是可以控制的,但他是慢性疾病,偶爾隨著外在環境與內在免疫力變化,時好時壞是正常的。其次要對正在使用的藥物清楚了解,並懂得如何正確的使用,有些病人一聽到是外用類固醇就一率拒絕,其實沒有必要,藥物用的對就是好,只有不當使用和濫用才會有副作用。

4. 藥物治療

包含外用類固醇藥膏,外用免疫抑制劑,紫外線照光療法,口服藥物,生物製劑等等,這些都要視嚴重程度,都需經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評估後,了解清楚後治療。

(A)外用藥膏外用類固醇

  1. 外用類固醇:外用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首選的武器,只要使用對的藥膏,對的時間長度,就不用擔心產生副作用。類固醇藥膏可以原則上分成弱效、中效、強效。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年齡,疹子的身體部位,疹子的發炎與皮膚破損程度,來選擇使用不同種的藥物。切記,即使藥物很有效,也不建議每次都自己去藥局買藥來擦,因為副作用常常是這樣才出現的。
  2. 外用鈣調磷酸酶免疫抑制劑
    • 普特皮 Protopic (tacrolimus 0.1 % ointment):用於16歲以上,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二線外用藥膏,0.03%濃度的藥劑可用於2歲以上。適合短期與間歇性長期治療,少數患者會有皮膚刺激性。
    • 醫力妥 Elidel (pimecrolimus 1% cream):用於3個月以上,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二線外用藥膏,適合短期與間歇性長期治療。
    • 外用磷酸二酯酶免疫抑制劑適健膚 Staquis  (crisaborole 2% ointment):用於3個月以上,治療輕中度異位性皮膚炎,其原理為抑制異位性皮膚炎中會引起發炎的物質PDE4,來達到降低皮膚發炎。但有將近5成患者會有皮膚刺激性。
    • 外用免疫抑制劑
      • Opzelura (ruxolitinib 1.5% cream):台灣還沒有的藥,國外用於12歲以上,其原理為作用於JAK1/JAK2 激酶抑制

(B)系統性藥物

1.新體睦 cyclosporin:根據體重調整藥物劑量,使用時要監測血壓、血液生化數值等,並建議連續使用不要超過一年,以免慢性損傷腎臟功能或聽力。

2.杜避炎 dupilumab:國內為12歲以上使用,國外則可使用於6個月以上,為一種皮下注射針劑,注射頻率為每兩週注射一次,其作用為抑制 IL-4/IL-13 的單株抗體,用於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也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有效,此藥物相對安全,使用期間不需監測監測血液數值。

3.鋭虎 Rinvoq (upadacitinib 15mg):用於12歲以上,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為口服小分子JAK1激酶抑制劑,作用效果快速止癢效果很好,使用前須先排除肺結核等感染可能,並持續監測血中數值,缺點為長期使用須注意感染風險以及價格昂貴。

  •  
有肌膚問題,歡迎詢問: 內湖 景安
有肌膚問題,歡迎詢問:
內湖 景安
*辰星皮膚專科診所提醒您,以上內容所分享的實際案例及療程,已經過當事人同意刊登使用,並簽署同意公開受權書。此網站案例僅供參考,實際治療狀況及成效依個人體質而異,請與醫師一同評估溝通、給予適當的建議,才能安全、安心的改善肌膚問題,循序漸進地達到理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