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

疾病介紹

白斑是什麼?

白斑是一種慢性的皮膚自體免疫疾病,在臨床上是以皮膚區塊性色素脫失來表現,最常發生於臉部與手部,尤其是眼睛、鼻子、嘴巴周圍,手指、手腕等區域。通常均為對稱性界線清楚的白色的區塊呈現,也會隨著時間白色區塊漸漸擴大,而數量也會增加。 以前的年代認為得到白斑就沒有救了,只能黯然接受,但事實上,早期介入治療,白斑是可以有效控制及有機會回復的。

白斑的種類有哪些?

白斑可以區分成:分節性白斑(Segmental vitiligo)與非分節性白斑(Non-segmental vitiligo),分節性白斑大約佔一成,其他佔大多數的是非分節性白斑。 分節性白斑通常為年紀較輕就會發現其症狀,進展得也較快,毛髮幾乎都會跟著變白,但病程發展到一個階段,自己會進入穩定期。這種分節性白斑對治療的反應也會比較不佳。 非分節性的白斑就較為常見,以總人口發生率統計起來大約1%,有些白斑只會局部出現,有些會只有頭部與肢端病灶,有些會有全身性病灶。

為什麼會有白斑

真正造成白斑的原因目前無法正確得知,最有可能的是與免疫系統有關,通常有白斑的人皆為有先天的基因遺傳性,加上後天的環境誘發,就容易產生出白斑。 人類皮膚的顏色是由黑色素細胞產生色素而形成,而白斑患者會經由自己產生自體免疫的免疫細胞,去攻擊黑色素細胞,而造成皮膚黑色素細胞的死亡,進而無法自行產生色素而變白。

白斑該如何治療

白斑的治療是越早介入效果越好,但分節性白斑的治療效果通常較為不佳。 治療上首先會使用外用藥物,對於範圍較大和進展快速的白斑,則建議加上紫外線光照治療,以及口服藥物,雙管齊下。
A) 外用類固醇
這裡特別聲明使用類固醇其實並不可怕,很多人一聽到類固醇就拒之千里之外,其實沒有必要。外用類固醇可分成中效和強效,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後會依照白斑發生的部位以及病患年齡等等做適當的使用藥物調整,在醫囑下做適當的週期性使用,幾乎不會產生類固醇的副作用,所以只要依照處方擦藥,都可以放心地使用類固醇藥劑。
B) 外用免疫抑制劑
外用免疫抑制劑最常用於頭頸部的病灶,是可以每天使用的藥劑也可同時搭配類固醇交替使用。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時要特別記得注意加強防曬,進而減少對皮膚的傷害。另外免疫抑制劑也可長期使用,作為預防病灶再次發作。
C)紫外線光照療法
紫外線光照法適用於大範圍疾病患者以及病灶持續擴張的患者,目前大多數院所使用的窄波紫外線B,其照射既安全又不會造成皮膚癌的副作用,利用紫外線光照在病灶處,可以抑制免疫系統去攻擊黑色素細胞,同時也可以誘發黑色素細胞新產生出黑色素,只要在皮膚專科的指引下接受紫外線照射,是很好的治療方法。
D)口服類固醇 口服類固醇都常用於疾病快速擴展的時候,可以快速控制疾病避免一直擴展,但口服類固醇不建議長期使用,一但病灶受控制,就建議將劑量降低和停止。
E)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可用於穩定型的白斑病灶,通常半年內都沒有新的病灶出現或擴大,就算是穩定型病灶。 手術是將正常區域的黑色素細胞移植到病灶區域,讓病灶區域重新生成色素。
白斑的確還有許多致病機轉沒有被完全了解,有些學者認為健康的飲食與抗氧化食物的攝取,是預防白斑發生與擴展的關鍵之一。
不論如何,白斑,早期看診接受由醫師介入治療和是最好的,白斑患者不需灰心和誤信偏方,建議找尋專業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幫忙治療與照護。
有肌膚問題,歡迎詢問: 內湖 景安
有肌膚問題,歡迎詢問:
內湖 景安
*辰星皮膚專科診所提醒您,以上內容所分享的實際案例及療程,已經過當事人同意刊登使用,並簽署同意公開受權書。此網站案例僅供參考,實際治療狀況及成效依個人體質而異,請與醫師一同評估溝通、給予適當的建議,才能安全、安心的改善肌膚問題,循序漸進地達到理想狀態*